王澍: 中国建筑要结合传统与现代


	
没有宝塔,也没有中国红灯笼,但王澍的设计却显然是中国的。 “今天,国外媒体都认为,新一代的中国设计师都在设计中国建筑 ,但事实并非如此。" 他解释说:" 这是一个学校制度和教育的问题。中国,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要么继续摧毁过去让位给现代,或者更进一步,使历史和现代互动。”
王澍获奖作品之一
没有宝塔,也没有中国红灯笼,但王澍的设计却显然是中国的。 “今天,国外媒体都认为,新一代的中国设计师都在设计中国建筑 ,但事实并非如此。" 他解释说:" 这是一个学校制度和教育的问题。中国,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要么继续摧毁过去让位给现代,或者更进一步,使历史和现代互动。”

Luca Zorloni

9月7日米兰消息

         日前,在米兰圣安普洛乔大教堂的红砖外墙边,著名的普利兹克奖得主第一位中国建筑师王澍(此前获过此奖的是美籍华人,著名建筑师贝聿铭,译者注)感慨说:“这就像是我工作的一部分。”因为这里的砖墙是东方风格,"有点像中世纪的风格,完全在纸面上的设计,而不是电脑"。在本届米兰三年展的主题演讲上,王澍给300多位听众讲述了题为“罗马式圣安普洛乔教堂----- 循环利用的一种形式”。

         王澍认为,成为最好的建筑大师的明智道路,就是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有历史痕迹的居住地。他对于意大利人的居住环境给予了肯定和欣赏,人们可以在古老的历史与现代文明交融的环境中成长。而不是像在中国,人们已习惯于不断地拆迁和重建。根据其原理的应用,王澍的建筑体系结构和回收建筑所设计的房子,已获得了多项建筑大奖。他的理念,似乎是为世界各地的建筑设计师打开了万神殿的大门。其作品如宁波历史博物馆,上海世博会宁波馆,2006年在威尼斯双年展上展出的瓷砖花园和中国美院宁波象山校区,后者曾获得宁波城市展馆委员会1979年的奖项。

         “他的建筑架构是文化传承和强烈的传统力量感的最好示范 ", 颁发文件上叙述:“王澍的建筑有一个特别的属性,在一个庄严的外表下,同时又能给人创建一个宁静的环境,便于日常生活。”在三年展开幕演讲上,王澍解释说,在中国,城郊的建筑平均每二十年被替换一次。 “人们已经忘记了自己的历史和传统。“他说。

         三年前,王澍在其任教的杭州艺术学院建筑系(自2007年以来担任学院院长)带领学生在一些传统的房屋的废墟中作调查研究,正是受到那些被遗弃的旧房子砖瓦的启发。2006年,王澍曾创造了一个瓷砖花园,在威尼斯双年展展出。年轻时3年建筑工匠的经历,不仅令人钦佩,同时也真是反映了他的手艺。他总是比较习惯以工匠自居而不是设计师,“可以自己做来获取直接经验”。

          2008年,王澍在宁波设计建造了宁波博物馆,一座庄严的建筑。 “现在城市的空间全被封闭在庞大的楼群里,这让我很生气。”王澍是一个土生土长在乌鲁木齐的建筑师,一个位于中国西部新疆的城市。而他现在的生活和工作在杭州,“因为我觉得这是中国最美丽的城市之一。”通常,在大都市的街头,就能了解人们是如何生活的。他设计的垂直庭院式公寓(2007,杭州),是一个复杂的住宅楼宇,一共有26套公寓。他意识到,现代城市正在逐步吞噬着居民们的共享空间。因此他构建了中国传统四合院的结构,使住户有大部分的庭院作为共享的空间。

         抒情的灵感同样隐藏在王澍线性解决方案的背后。2010年上海世博会宁波的展馆,它看起来像一个农户之家,中国山水画风格亦体现其中。“我很感兴趣与农村的关系,是我围绕的主题之一。”王澍解释。

        没有宝塔,也没有中国红灯笼,但王澍的设计却显然是中国的。 “今天,国外媒体都认为,新一代的中国设计师都在设计中国建筑 ,但事实并非如此。" 他解释说:" 这是一个学校制度和教育的问题。中国,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要么继续摧毁过去让位给现代,或者更进一步,使历史和现代互动。”昨天和明天之间的沟通必不可少的,是对传统建筑的传承,对过去的记忆。如果可以与意大利著名作家诗人对话,可以肯定,王澍会毫不犹豫的对他的同事们说:"我们要讲述中国的历史。 "

翻译 吴佳学

Scrivete a China Channel:
[email protected]

China Channel su Facebook China Channel Quotidiano.net su Facebook China Channel su Twitter China Channel Quotidiano.net su Twitter
Foto del giorno
La cascata di ghiaccio

nello Shhanxi fa talmente freddo che le spettacolorrio cascate di Hukou si sono ghiacciate offrendo uno spettacolo straordinarioNello Shaanxi fa talmente freddo che le spettacolari cascate di Hukou si sono ghiacciate offrendo uno spettacolo straordinario

CHINA NEWS


  • Notizie Locali
  • il Resto del Carlino:
  • La Nazione
  • Il Giorno
  • Blog
Copyright © 2013 MONRIF NET S.r.l. - Dati societari - P.Iva 12741650159, a company of MONRIF GROUP